9/2/09

让他借书吗?

今晚是我负责开图书馆。当我快要‘结束营业’的时候,有位同学要来借书,但是他忘了带自己的学生证,不过他记得自己的学生证号码。因此,他问我可否让他借书。我犹豫了一下,决定让他借。看在大家是同学的份上,就不要作到这么绝情。不过我还是有告诉他说“下次不能这样了”。

过一阵子,他拿了两本书来,我还以为他是要还的,岂知他是要借的。但是,因为事先有言明是最后一次了。因此,我坚持自己的立场不让他借书。他有点失落,但是依然尊重我的决定。

就在此时,另外一位同学来了,他问为什么我不让他借书呢?我就把事情告诉他。听后,他没有说什么(可能是不敢说吧!)但是表情却让我觉得自己的决定不对,应该让那位同学借书的。

事后,我在想,到底我的决定是对是错?还是,我不应该这么有原则?是不是所有有原则的人会让人觉得不可理喻?交情是不是大过原则呢?

我想了很多。。。。
如果,以后又再遇到同样的情况,我会怎么作呢?
我想,我还是会坚持我的原则,丛使会惹来别人异样的眼光。

5 comments:

  1. 加油!
    原则,总是很辛苦,因为要坚持;
    立场,总是很累,因为要站(站在某个立场)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去年做图书馆时,碰到这种情况是看我心情,不是看我的原则。哈哈...

    ReplyDelete
  3. 有原则是好的。但如果没有妨害任何人,但又能带给朋友快乐,可能可以考虑通融吧!

    ReplyDelete
  4. 你的方法,之前一个(恩典)和之后一个(公义)都搬上图书馆了。相当平衡,不会极端。赞!
    当然持守某个原则之后可能面对“人情责问”,是另外一件事。你知道自己持守原则的原因后,站稳即可。如果因为人情责问而后悔、以后不再坚持,那么就错了。
    坚持多“五分钟”...很多改革和突破都是这样发生的。
    多少时候,为了“是自己受欢迎”,“使朋友快乐”,正确的原则立场被妥协。动机有欠妥善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要坚持原则,佷多时候是要付出代价的,我同意沙崙的看法,你已经以恩典相待,如今也应该以公义持守,不然就会变成无法无天。而最难的就是那个人是你的朋友。我认为你做的很好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