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1/10

父亲,你好吗?

上个星期六,在青年小组里与组员看了一部张作骥的作品——《父亲,你好吗?》。拍摄的手法是以多个小段落的故事组成。但是每个故事都以一个主题:“父亲”为主线,把所有的故事串起来。这部电影,张作骥导演以魔幻写实手法,细腻地描绘十个父亲的形象;十种不同性格的父亲,用各自的方式表达对孩子的爱与关怀。

张导把父亲的角色,用多重的角度拍摄出来。细腻的拍摄手法,敏锐的触觉,感性的情感,把“父亲”内心的挣扎、喜乐、伤心、孤独一一地勾画出来。很真实地拍出一个父亲来。在我们传统的框架下定型了的父亲,竟在导演的镜头下释放出来。

张作骥是谁?真的很少人知道。就如影片中的其中一段,导演透过演员的口来嘲讽自己的影片是不卖座、不能赚钱的。可是,就是因为不卖座的电影,往往才可以拍出好的影片。

影片的最后,播放了很多人的访问,让人对着镜头,对父亲说“爸爸,我爱你”。受访者以不同的态度和心情说出这句话。有的很好笑,有的很感人。有人的父亲仍健在,有人的父亲已离人世。林林总总,各有不同。虽然如此,却是触动人心。

我自己被感动了。但是,我没有机会再说这句话了。

以下是其中的故事剧情:
老板为不良于行的女儿过生日,没想到小弟竟然买错了蛋糕,于是展开一场抢救蛋糕大作战;清早刚下班的工人,为了带迟到的儿子赶火车,急忙地骑着三轮车载儿子穿过山间与小溪,跟火车赛跑... ... 。清苦的粗工,养老院的老兵,好厨艺的荣民,离婚的小爸爸,凶狠的大哥,退休的将军,破产的老板,国语生涩的老外,儿孙满堂的独居老人,忙碌的明星。

十段父子关系,父亲的温暖与孤独,他们对孩子的爱与不舍,巧妙隐喻城市与人的关系。生动且细腻地呈现台湾的社会现况,并道出你我和父亲之间那份既疏离又难以表达的爱。

你的父亲是哪一种?

3 comments:

  1. 谢谢介绍,

    听说,岁月神偷不错,我错过了,,,

    ReplyDelete
  2. 对不起啊,水方兄,这几天没什么时间上网,迟了回复。这部戏,我也不晓得在哪里可买,因为是教会的青年人从网上下载的。你也不妨试一试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