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4/10

Less is More




今天,马可的课程,终于来到了第十六章。很精彩的一章,未上课前,已经很期待这最后一章。果然没有失望!

在班上,花了很长的时间在讨论结尾的部分。因为,按照原来的版本,马可福音只停留在希腊文“gar”,意思是“因为”。这很突然,按照一般的写作法,不可能以连接词作为结束。因此,老师提出了有三个可能性,但是,班上的同学较多倾向于这两点:1. 最后部分遗失了。2. 作者有意如此来结束马可福音。(还有一点比较少人接受,所以不记得!)

我个人选择了第二个可能性。或许是受了Morna Hooker的影响吧!以gar作为结尾,不是一个新鲜的事,学者们发现,好些优秀的文学作者也采用这种手法。同样,以gar结束句子的例子,不止是在马可,也在旧约创世纪18:15及创世纪45:3中出现。

这还未解释为何马可只停留在gar。因为,假如第八节就是马可福音的结尾,便没有见证主的复活,因为那些妇女们害怕。我想,以一个故事来看,我们期待圆满的结局。但是,在马可福音里,我们看不到。或许这是马可的用意,认为耶稣显现不一定是必须出现的情节。马可早已告诉我们坟墓是空的,耶稣也已经复活了!也许马可认为故事应该这样结束。很吊诡,是吗?

Morna Hooker说“我们期望马可提供的结尾,是确凿的证据,好说服我们接受耶稣已经复活的事实。而马可的结尾要求他的读者提供的,却是信心的回应:只有那些愿意相信和踏上信心旅程的人才会看见复活的主。”

马可的结尾出奇的短,并不代表故事就此结束,事实刚好相反,这才是故事的开始——真正的故事已经在门徒的生命中开展了!Less is more!看似少,却是多!

此刻,我心中却有另一句:“Ask For More”(Pepsi 的口号)。真的很期望有更多的机会,在院长的指导下,可以这么详细地研读新约的其他书卷。

4 comments:

  1. 那你可以留下来读m.theo, 在院长门下专攻马可?

    或者你比较喜欢神学科?

    马可在挑战你(读者),在软弱,失望,逃离当中,是否愿意上加利利,和主复和,重新得力?一篇培灵信息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逍遥子啊,确实是有想过要进修MTh,不过,必须“服役”三年,这是规矩啊!所以呢,暂把此念头放一旁,看神的带领了。目前,只专心做好自己的本分。抓紧这三年的时间,好好吸取精华。真的觉得时间不多,唉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3. 很好的反思。我也赞同你,但如果要把Less is more的概念实践在今日的马国的神学教育制度恐怕不易。哈哈,我就不必“服役”。可以一直读到老。。。哈哈!不过不考虑『留下来』^^

    ReplyDelete
  4. 野草本来是属于原野的,可以自由生长,,,,,祝福你,,,

    吕底亚必须服役三年是好事,,,很快过的,,,那是等我一起来,,,

    因为三年后,也是我马神梦醒时,,,,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