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7/10

神学 vs 哲学

神学是一门研究神的学问,因为有主体为研究的对象,而这主体也以自我启示来使人认识他。其根基是建立在圣经上并有系统地研究,加上逻辑的分析以至延伸出一套完整的教义。这教义使人能够按部就班去认识上帝。基于此因,研究神学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必须站在正确的起点。有了正确的方向,就容易透过特殊的启示- 圣经来探讨上帝的自我启示,同时也在对自己的信仰做出反省。神学不单有其系统性,同时与其他科学也有关连。因此在研究神学时,不能把它孤立起来,而必须与其他科学互参,如此才能使神学更丰富。

哲学并非是人所想象中的与神学是对立的。自古以来很多时候,人都会认为哲学是荼毒人类思想的毒物,因此,与神学之间是没有任何瓜葛可言。神学则让人有种高高在上的感觉,所涉及的层面似乎永远与现实生活是扯不上关系。事实却非如此,两者之间可以互补,同时可以起检验的作用。影响了二十世纪的五种哲学-实用主义、存在主义、分析哲学、过程哲学及解构主义有其长处,也有其不足之处。整体而论,哲学提供了一个进路,使人以客观的立场发掘真理。同时,哲学也可以成为神学的一个桥梁,使人对概念的了解更明晰,并厘清概念中的意义。两者之间是节节相扣,环换相连。

3 comments:

  1. 吕底亚,身为一女流之辈,能够在神学,哲学,那么进深,实在难得,,,加油

    女中丈夫。。。。

    我已经不怎么讲这些东西了,,,现在我比较在看文学诠释的东西,,,,,轻松又浪漫,,,有美学,,,,

    ReplyDelete
  2. 逍遥子,小妹只是一个初学者啊!对于神学及哲学,可算是初学者,要摸索的事还多着呢!盼你多指教。

    至于文学诠释,我还是个门外妹!可向你取经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姐妹我非常赞成你的立场。除了哲学还有很多术语很多Jargon我摸不着以外,我却越来越喜欢哲学。记得在还没有上哲学课的时候,学长们都说哲学就是神学的相反,是对立的。但上了哲学课后,我却觉得哲学不但不是对立的反而有相补相承的作用。能够以理智,辩证的方法去理解或解释一些神学课题是更加有说服力的。也可能我比较理性所以,我非常喜欢哲学的进入点。

    但如果哲学的语言能够更 layman terms 会更加好!

    ReplyDelete